長期吸菸導致牙周病

前言:

L先生本身有長達13年的抽菸習慣,牙齒上堆積了很多菸垢和結石,而這些汙垢也造成了牙肉不斷地反覆發炎,L先生深受此困擾,我們在與L先生對話的過程,L先生了解到抽煙對牙周病的影響是直接且顯著的,如果要達到正確的效果,戒菸是治療計畫當中很重要的一環。

治療計畫

全口非手術性牙周病治療 – 其中包含噴砂 (噴砂目的是清除牙齒的細垢髒污) → 手術性牙周病治療 – 翻瓣手術 (治療深層的齒槽骨破壞與牙周組織發炎區域)

 
噴砂

噴砂美白為一種非侵入式的療程,利用空氣加壓的方式混合小蘇打粉和水製造出強力水柱,清理牙齒表面因長期吸菸或進食易染色食物,而形成的沉澱色素或牙菌斑,噴砂除了清理牙齒髒污,幫助了整體全口非手術牙周病治療的成效,還可讓牙齒更乾淨,使牙齒恢復自然光澤。
在全口非手術牙周病治療結束之後,如果牙周囊袋深層部分仍然有發炎的情況,如不處理深層區域還是會反覆慢性發炎,這時候就需要再搭配進行翻瓣手術,以達到更健康的牙周組織狀態。

 
翻瓣手術

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,醫師會將牙齦翻開讓視野更清楚,再來去除牙周囊袋深層的牙結石與齒槽骨破壞,並減少牙周囊袋深度,如有需要也會幫助患者進行牙周再生手術,合併以填補骨粉、再生膜、或生長因子的方式,誘使流失的齒槽骨再生,以防止繼續反覆發炎。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,醫師會將牙齦翻開讓視野更清楚,再來去除牙周囊袋深層的牙結石與齒槽骨破壞,並減少牙周囊袋深度,如有需要也會幫助患者進行牙周再生手術,合併以填補骨粉、再生膜、或生長因子的方式,誘使流失的齒槽骨再生,以防止繼續反覆發炎。

 
結語

請牙周病患者要遵守吃完食物後就潔牙的原則,且要定期做口腔檢查與洗牙。牙周病就像高血壓、心臟病等慢性病,可以經由治療得到很好的控制,患者學習正確使用潔牙工具,並且定期回診檢查,適時接受支持性牙周治療,就能長久維持口腔健康

附件
長期吸菸導致牙周病

附圖1. 嚴重牙結石堆積,反覆牙齦腫痛,自發性的牙齦出血

長期吸菸導致牙周病

附圖2. 徹底清除牙菌斑與牙結石,並正確使用牙周噴砂工具,以利牙齦恢復健康

長期吸菸導致牙周病

附圖3. 手術性牙周病治療 – 將牙齦翻開讓視野更清楚,來去除牙周囊袋深層的牙結石與齒槽骨破壞,並減少牙周囊袋深度

長期吸菸導致牙周病

附圖4. 合併進行牙周再生手術,此案例以填補骨粉與再生膜的方式,誘使流失的齒槽骨再生

長期吸菸導致牙周病

附圖5. 術後三週拆線,傷口恢復良好,同時加強患者口腔衛生清潔指導

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