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周反覆復發

前言:

一般來說,大眾對牙周患者的印象,是好發在中老年族群的疾病,Y小姐卻在正值青春年華之際,長期飽受牙周病之苦,曾經四處求醫,卻仍一直斷斷續續復發,每次痛了就只能去牙科診所清潔一下然後拿藥,問題一直未能徹底改善。
Y小姐以為被牙周病折磨,是她人生無法改變的宿命,沒有盡頭,直到來到環宇數位牙醫診所,遇見余忠翰醫師。  

治療計畫

全口牙周健康評估 → 全口非手術性牙周病治療 → 牙周翻瓣清創暨再生手術 (目的:解決右下顎第二大臼齒因拔智齒後留下的骨頭缺損) → 微創牙周翻瓣清創暨再生手術 (目的: 解決左上顎側門牙反覆腫脹發炎的問題)

療程經過

Y小姐在他院拔完智齒之後留下的傷口,在右下顎第二大臼齒的側面留下了齒槽骨內缺損(intrabony defect)的窩洞,而這個窩洞與很深的牙周囊袋,不只進食容易造成食物堆積,也因為難以清潔,而反覆持續發炎,令人困擾,余醫師為Y小姐進行牙周翻瓣清創暨再生手術,解決此惱人的問題,楊小姐為此結果感到相當滿意。
此治療計畫細膩的地方在於,Y小姐剛來的時候全口都有重度牙周炎的問題,在手術之前,余醫師決定先細心地把全口牙周炎的發炎程度與囊袋深度控制下來,這不只幫助Y小姐可以把口腔狀況維持在一個更理想的狀態,同時也讓手術區域的治療成效更加理想。

在最後階段,Y小姐反應在左上顎側門牙區域有反覆發炎不舒服的情況,此區域為前牙美觀區,余醫師的治療計畫為: 先把患者的電腦斷層仔細評估後,確認可以進行微創手術的術式,於手術當日使用了微創手術器械組與縫線,並使用牙釉基質蛋白再生材料(Emdogain),進行微創牙周翻瓣清創暨再生手術,微創手術的傷口小很多,當手術區域能保留越多健康的組織,不只意味感染機率的降低,同時也讓恢復時間縮短。

Y小姐對余醫師的全口牙周狀況診斷與治療的縝密規劃,以及對待手術的嚴謹態度與細膩手法,感到相當窩心與滿意。

療程經過圖片 (部分手術過程圖片經黑白效果處理)

療程經過1 / 右下顎第二大臼齒牙周翻瓣清創暨再生手術

圖1-1

  • 左:翻瓣後完成牙結石與肉芽組織清創,齒槽骨內缺損清晰可見
  • 中:骨粉緻密填補於齒槽骨內缺損處
  • 右:覆蓋可吸收再生膜後縫合
牙周反覆復發
 

圖1-2

  • 左:手術前,可見第二大臼齒遠心側的齒槽骨內缺損與牙結石堆積
  • 右:手術半年後,同樣區域從X光片可見骨頭再生的結果

牙周反覆復發

療程經過2 / 左上顎側門牙微創牙周翻瓣清創暨再生手術
牙周反覆復發

圖2-1
術前進行牙周囊袋測量,可見左上顎側門牙有大於6mm深度的牙周囊袋,導致楊小姐該區域常常牙周發炎腫脹。



  牙周反覆復發

圖2-2
使用微創手術器械組,進行翻瓣與肉芽組織清創,創造微小傷口卻能達成相同目標



  牙周反覆復發

圖2-3
清創完成後,使用牙釉基質蛋白再生材料(Emdogain)進行齒槽骨內缺損填補

 
牙周反覆復發

圖2-4
使用牙周微創手術的6-0聚丙烯縫線(Polypropylene)進行傷口縫合,此圖為手術後二日,已經可見軟組織癒合

牙周反覆復發

圖2-5
術後二週拆線,手術區域恢復良好

關閉